旅游学院旅游管理研究生社会实践课堂:寻访乔司街道朝阳村

发布者:梁炜泷发布时间:2021-12-09浏览次数:435


  124日,在我校詹真荣教授的带领下,浙江工商大学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2021MTA以及其他部分本硕博学生来到我校的社会实践基地——乔司街道朝阳村,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课程,并对朝阳村在“党建工作、产业提升和环境整治”三大区块,作了深入全面的实地调研。朝阳村基地负责人、我校实务精英导师周晨亮老师全程陪同实践课程的开展。



当天上午九点钟,全体同学在朝阳村文化大礼堂先聆听了詹真荣老师的实地调研动员讲话。他强调了朝阳村在党的引导下,践行社会主义特色理论,在乡村振兴和实现共同福裕的道路上,走出了一条特色道路。接着,周晨亮老师对浙江工商大学全体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此次实践课程作出了具体的部署。



随后,在周晨亮老师的带领之下,全体同学首先对朝阳村的党建长廊进行了考察。周老师作为村委干部成员之一,对本村的情况了如指掌,为大家作了详尽讲解。他指出,朝阳村位于乔司街道的西南部,区域面积仅为1.5平方公里,户籍人口委3600余人。但截至去年,这里的外来人口却达到2.3万人,村集体的经济收入达1700多万员。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与朝阳村党委突出党建引领,激发党员活力,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是分不开的。朝阳村采用独特的“小班化、精细化、协同化”这“三化”治理模式,成效显著。接着,大家又在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朝阳村的文化长廊,这里展示的是几十年来朝阳村的变迁史,让大家更为清晰地了解到了朝阳村的前世今生,深刻领悟到朝阳村今天所取得的成就,都是“党建引领、干部带头、百姓配合”的协同配合之下,努力奋斗出来的。



上午十点半,我们全体师生在朝阳村大礼堂听取了村书记高宜芳书记的主题报告。高书记的报告紧密围绕着“党建工作如何开展”、“产业经济如何提升”、“环境整治如何进行”这三部分展开,深入浅出,层层递进,让人获益匪浅。他指出,在朝阳村这样一个外来人口远远多出本地人口的地方,治理起来是需要智慧的。朝阳村就是通过实施“一带二领三化”项目。调动干部的能动性、村民的积极性,外来人口的自觉性,从而实现环境整治和产业提升的同步进行。朝阳村目前虽然还处在2.5版本的城乡结合部治理范式,但不远的将来是要实现的是更为优质的4.0版本的治理方式。下午一点钟,同学们继续在周晨亮老师的带领下,考察了村里的几处服装厂以及花卉蔬菜基地,进一步深化了对朝阳村经济业态的了解。



通过此次实地调研,同学们深刻领会到了党建工作对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作用,也对实现乡村振兴和走向共同富裕的发展模式,有了更为具体深刻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