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不一样的西湖景区---2018级MTA移动课堂走进茅家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4-15浏览次数:2711

414日,浙江工商大学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18MTA班同学在王国新老师的带领下将移动课堂搬到了黛色西湖中的茅家埠,“花开红树乱莺啼,草长平湖白鹭飞”。这个听起来很普通的地方,却是杭州西湖最美的地方之一。

在茅家埠景区,王老师借助真实场景向同学们讲述了西湖生态系统规划的背景和具体手段。西湖作为浅水湖,每年都有大量的流域泥沙流入西湖;同时西湖又是暖水湖,由于温度偏高,湖内藻类植物大量繁殖,西湖水质面临富营养化问题。茅家埠一带湖区的改造恢复和重建了良性的水生态,在部分水湾种植不同层次的植物,湖边、溪流岸边尽量不用硬驳坎,部分绿地改造成人工湿地和多功能绿地生态工程,这些措施大大提高了水体的自净过滤能力,形成了“虽为人做,宛若天开”,又充满野趣、风景美好、空气新鲜、禽鸟栖息的生态环境。

在此次MTA移动课堂中,同学们从生态规划者的角度思考西湖发展问题,从旅游从业者的角度畅想景区可持续发展路径,从普通游客的角度感受茅家埠生态西湖的绝美风景。此次移动课堂的学习让大家感受了完全不一样的生态西湖,也在实践中认知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